close

西安  

數千年來13朝的帝都,它乘載著華夏五千年文明神秘的氣息,依山傍水,北臨渭河,南依終南山,是風水寶地;半坡文化(新石器時代村落遺址),秦始皇兵馬俑(世界八大奇景),大雁塔(佛教古剎),明城牆(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城牆),是展現中華文化永不褪色的風采與魅力~

漫步西安的我,腳下的每一步都是震撼,我懷著崇敬、愛戀之心欣賞你的古韻風情,想到那斑駁的城牆、沉寂千年的宮殿便令我心痛,彷若我曾經也在此地有過美麗的故事!

西安一日遊

秦始皇兵馬俑 >清華宮 >鐘樓 >回民街

秦始皇兵馬俑

 

千古一帝「秦始皇」

來到秦始皇陵墓,我們必須要先了解秦始皇,他的評價在歷史上是兩極的,正方強調他「功如丘山,名傳後世」;反方強調他「天性剛戾自用,少恩而虎狼心」,不過身在現代的我們,都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看的歷史要是全面的,他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築寬廣道路、使用中央集權,有著開創中國盛世不可磨滅的功勞;然而,焚百家之言、背棄禮義、刑罰酷虐也都是不可饒恕的罪過!

要我說,他德性敗壞的開始就是權力大後,修建豪華的阿房宮、驪山墓,五次大規模巡遊,求長生不老藥,耗費巨大的人力、財力,令人民失望、苦不堪言!

但因為他的浩大工程,讓我們得以窺探秦朝的秘密!如今,我就要走進秦始皇陵墓其中的小小的世界~ 

 

   小叮嚀:18歲以下目前免費,有學生證明可有半價(記得帶學生證才能半價呀!)%E6%9C%AA%E5%91%BD%E5%90%8D

導遊說,來西安觀光的人越來越多了,即便是平日也是人潮洶湧,要拍美照、探訪古物都需要穿越重重人牆,希望大家不要因此壞了旅遊的興致,放寬心胸享受古城的洗禮!至於插隊什麼的,我不予置評,很無奈😭 

   

秦始皇陵墓總面積是50平方公里,陵園佈置仿秦都咸陽,特別的是放置棺槨和隨葬品的地方至今仍尚未挖掘,因此為秦始皇陵染上了神秘的色彩,各種電影、小說都嚮往此地藏著千年的文化寶藏,1987年,秦始皇陵墓及兵馬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

走進去的第一站 直奔銅車馬

銅車馬目前出土兩輛,從木棺內挖出時以碎裂,但因未被盜墓而大致上完整,經考古人員ㄧ片片耐心修復,我們得知此車是真實車馬的二分之一,兩輛車皆為雙輪、單轅、前駕四馬的基本結構,不同的是車型與功能!可惜導覽人員說這都不是皇帝的馬車~

                                       .                                    這是一號立車    

即便不是皇帝的車,他們仍然華麗飾有大量金銀,製造工藝令人讚嘆,工人們鑄造、焊接、鑲接、銷接、插接...,一如秦俑採用真實手法,比例勻稱,型態逼真,舉例來說,馬的每塊肌腱都符合生理結構,連肛門括約肌都沒有忽略的!😂😂

從小地方便能看出當時工人們極高的技術,即便是馬轡和項圈也由金銀管焊接而成,最厲害的是肉眼看不出縫隙,用24倍放大鏡焊縫竟如髮絲般而已!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啦~兵馬俑一號坑:

%E6%9C%AA%E5%91%BD%E5%90%8D目前一號坑第三次發掘共出土114件陶俑,兵俑神態逼真,容貌各具特色,且其服飾、髮飾、武器裝備等各有不同,但因一號坑陶俑高度較高,在1.8米到2.0米不容易保存,所以均已經破碎,不過我很好奇秦人真的有那麼高嗎?還是說他們陶俑是特種部隊?這裡出土的俑包括鎧甲步兵俑 6排共28件,2組共6件車兵軍史俑,有一個區域有被大火燒過的痕跡,還有一個地方為了防止挖出來的秦俑褪色,便快速回填,而最後一區則是考古人員修復專區!

這些密密麻麻的人好壯觀呀,不知道真正總共會有多少個兵馬俑呢?   

每一個兵馬俑的臉都是不一樣的,怎麼這麼寫實呀?秦始皇是真的把他的榮華富貴都帶入了地下了! 《史記》記載:穿三泉 ,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器异怪徙藏滿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光看完兵馬俑就滿滿的震撼了~ 

二號坑及三號坑,我們急著趕行程便急急的跳過,原本預計2個小時的導覽被我問到4個小時了,說真的我還真有點不好意思🤣不僅解說人員被我問累,我知道同行的友人大概都覺得不過就是個泥人罷了,拖那麼久~在此,我誠懇的向你們致歉~但,兵馬俑、秦皇陵讓我著迷的地方還多的很,下次我還想來問個夠,畢竟下次去可能彩色的兵馬俑就能問世了,這次去只能看到修復區用保鮮膜包住的一點顏色,有點可惜!

    

二號坑比其他兩坑佈陣更為複雜,兵種更加齊全,其中將軍俑、鞍馬俑、跪姿射俑為首次發現~二號坑是最為驚奇我的!他們不同於一號坑的井然有序,他顯現出一個部隊的變化多端,這些特別之處等各位來此地探索,現下,我就不搶解說人員的飯碗啦!

     

除了第1、2、3坑,還有未開放的第四坑,聽解說員說那是廢墟,現在還在研究,歡迎下次再來~

以上是西安我探訪秦皇兵馬俑的紀錄,我如此著迷秦陵是因為秦代有許多天文曆法我感興趣,同時沈迷小說的我,對於這些帝國的故事是又愛又恨的!如此強大的中華文化,我們真的要抱著寬闊的心來到此地吸收日月歷史精華呀!

官網:http://www.bmy.com.cn/2015new/index.htm

小叮嚀:導遊一定要找一個,不然你不會了解這裡的歷史故事,但解說員叫你在裡面買什麼,最好不要買因為外面賣的更便宜,當然決定權還是在你!


arrow
arrow

    amywei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