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相遇的茶室

前一天 無意中找到了寶藏茶館

先是被 焙火茶 吸引

點進粉專一看發現茶室中有古琴 有茶!

  

  

緣份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因為真的太想要一探究竟了

因此我很反常的在半夜聯繫了粉專~

沒想到茶主人居然回覆了我!

驚喜之下連忙詢問是否有空造訪

最終 

在陽明山

溪流畔 雲雨中的神秘小茶室

留下深刻 難忘的 感覺與記憶

 

古琴 山中空靈的韻音

 

修行旅人的連結

 

修行 放下一切 

 

新園街 一條不起眼的小徑

一路駛進 深山裡 

在新園街的最底處 

有一塊小小的空地 

由於早到了一小時 

停好車 小憩了一下

 

時間將近

探頭探腦的

走上樓梯尋找茶室

卻發現不在這區 趕忙詢問茶主人

茶主人似乎早就知道我們會走錯路了

在巷門口 等我們了

寧靜靜 雨紛紛 一聲哈囉 打破深山裡的寂靜

看到茶主人的那一眼

就覺得是個隱士高人 大藝術家

我們雀躍緊張的跟隨主人的腳步

終於一虧寶藏茶館的真面目!

  

外表看似一般山中老舊居所

一踏入屋內

就好像穿越到了茶主人的神識中

充滿著衝突的元素 

卻又各個平穩而安逸

守候在屬於他們的一方天地

 

屋內運用了光影與對比

除了有中式紫砂老壺 日式樸實的木製傢俱

還有西式玻璃光與花 異域風情的魔毯帳篷

  

 

茶席上簡單自然的擺設

石頭 漂流木 小油燈 茶壺排排站

砵為水方 炭為火源

茶主人還貼心的放了一盆暖爐炭火

在我們的腳邊 融化了我們冰凍的腳

  

 

古琴桌上

靠窗的伏羲氏朱漆古琴

暗紅與圓黑交錯 

好像岩漿穿越千年古石

低沉通透卻有一種蓄勢待發的感覺

近藏書架的渾沌氏磨黑色古琴

音色清高響亮

對著窗外的綠意撥弄琴弦

松溪濤濤打著岸邊綠色精靈的手掌

似乎是對屋內的我們揮手與掌聲歡迎

 

與我同行的蔡秉翰先生描述

在一踏入後看見的古琴

不自覺坐下來隨意撥弄

放鬆心情 解放壓力

快速進入陌生的環境

認識原本不熟悉的琴

打開感覺之窗

去感受動態與靜態

視覺與聽覺的平衡

 

噼啪作響燒紅的木炭

放上了滾滾熱水

一場身心愉快的洗禮正式開始

  

放下心防

 

第一支茶是我自己帶的

茶主人以嫻熟的沖泡手法

帶我揭開我自己的茶的神秘面紗

我一直以為條型茶用蓋碗泡最好

結果..紫砂驚艷到我了

當然可能是水源 水溫 環境不同

影響我的感受力

但我相信 最大因素還是在於茶主人對焙火茶的知根知底 才泡出如此回味無窮的香

 

品味茶時

我已經認定茶主人的真誠與懂茶

慢慢的開始打開話匣子

從尷尬的small talk 

  像是 天氣 茶館環境

到與茶主人聊生活 

尋找著共鳴

比如如何接觸到茶

開啟從前想也沒想過的人生

茶主人說他其實是先接觸咖啡

後來經過咖啡老闆的介紹想去隔壁店家

學習沉香 沒想到沉香老闆的一口茶 讓茶主人深深著迷!並且一腳踏入茶的修行~

 

學琴跟簫也是意外

本來是想找古琴老師上課

但天意讓茶主人收集到了斫琴師傅

因此奔向了斫琴之路學古琴

 

聽者茶主人的動聽經歷故事

心情隨著茶香輕盈飛翔

 

  

漸入佳境

 

第二支茶收斂不溫不火的果香烏龍

探索完了表面

接下來心慢慢的定了

聊得東西漸漸深刻

 

原本

我一如既往的想要透過風味輪上

可能有的字彙想要分析茶

但茶主人卻提醒了我

喝茶的初心

不是視覺上的展現 

不是味覺上的敏銳

而是喝茶的寧靜與幸福

 

從茶與琴開始了解

原來很多東西道理都是一樣的

在第一支茶中

我學到不論古琴與茶

皆需要我們理性 感性的對待

 

在一開始都追究著理性「技藝」

比如茶學品嚐哪些風味

區別不同茶的特色 

包含茶種 製茶 歷史背景

泡茶時運用秤去量幾克

學習泡茶的儀軌規則

  

 

再比如古琴的基本功

最簡單的勾、剔、抹、挑

就可以變化無窮

小的練習曲 嘗試背譜

學習新的指法 

慢慢一步一腳印到大曲子

 

理性 之後慢慢就要投入 感性「情感」

了解茶的個性後

就要用自己理解欣賞的角度

分享給身旁的朋友

喝茶 可以很有畫面 

每個人呈現的方式不同

有些人喝完茶可以把感受畫成一幅畫

有些人可能是唱歌 

更有一些人可以是即興做曲子

 

而學習樂器

一開始扎實的基本功後

彈曲子 首先要了解曲子背後的故事

這樣彈曲子時就有

作曲者想紀錄的畫面

最後我們運用純熟技法

去呈現我們理解的樂曲背後深意

最終讓聽者與我們處在跳脫時空的想像裡

  

身心解放

 

第三支茶 也就是最後一款茶

茶主人給了我們兩個選擇

鐵觀音 

一種是活潑的 

一種是喝完會很安沉的

我們照著當下的感覺

選擇了後者!

也就是茶主人自述自己最愛的茶

 

其實剛開始喝

我的心是有點存疑的

覺得這支茶

好像無波的鏡面湖水

寂靜的空靈宇宙

甚至苦味讓我懷疑自己品味

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獨到之處

 

就在很長很長凝結的時間裡

我們三個異常安靜

只有周遭的聲音

卻又好像什麼聲音都沒有

 

凝結的這段時間

我進入了沉思

開始回顧起近期的人生動態

並且像是喝醉酒的孩子

開始吐露真心話

 

從對最近生活的不滿

到抱怨世界的不公平

甚至懷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就在片刻間起火引爆

 

然而出乎所料的是

茶主人 平靜的講述起自己過去的經歷

包括學歷上系所的轉變

與家人的衝突與不理解

到最後轉念思考 看透一切 豁然開朗

 

茶主人的話

將地獄深淵裡的我一把救起

我看見了自己的執念

但是還未學會放下

 

我看待這世界還是過於的自私 貪婪

我清楚自己的缺點 卻從未試著改善

我定義物質 比精神幸福還要重要

我脾氣暴躁 

容易被別人情緒的星星之火

燃燒成自己困住心情之森林大火

我未能珍惜擁有的

我擔心那些關心不能給予相對應的回報

 

但這些問題

如果把自己縮小

就一點也不重要

 

縮小

就是讓幫助別人

而非為了自己

成為永遠的目標

 

比如在職場上

受到無理之人的情緒影響

就先轉念思考

告訴自己 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很可憐

我們要盡量用能力所及幫助他!

 

當我自己在別人沒有做錯時

莫名生氣

就要趕快提醒

我的執念太重

有些事情沒有放下

冷靜下來去尋找生氣的根源

並且放下他

 

比如我對自己很沒有自信

而別人擁有你沒有的東西時

嫉妒暴躁的情緒就會出現

當我們真的放下執念

一切萬物都不容易挑撥自己心緒

 

修行 真的是慢慢長路

很高興自己有機會能夠提早面對

生命存在的意義

現在的我會開始練習

每天朝著幸福光明的生活邁進

成為將快樂散播出去的朋友

  

 

最後茶主人說

很神奇

茶有時候比人還敏銳

總是早一步告訴我們一些事情

我們要在茶中學習好好聆聽


後來我才知道

第三道茶的名字叫「空山音」

原來茶真的很有靈性

茶主人說那日的空山音

確實是特別的苦

而上次這樣的苦

已經是好幾個月前

與另一位朋友喝著 喝著

娓娓道起最近的生活與難行

所以我們後來的情緒翻湧

茶主人一點兒也不意外

謝謝茶館茶主人

以及蔡秉翰先生

2022/1/22的陪伴

 

P.S.

還有學習到聞香杯的真諦

壺擺放的方位抉擇

野放茶、生態茶、自然農法、慣行農法的不同

什麼是平凡之美的發現

古琴琴制的研究

烤橘子很好吃

生活的不同種選擇

每一步累積都是未來的過程

  

在山澗室未完待續!


山澗室粉專:https://m.facebook.com/tea.mountain.stream/

地址:111091台北市士林區新園街75巷30之1號

  

後記 蔡秉翰先生的小感想

我從踏入茶館

就深深被屋內的燈光 氛圍所吸引 

光影的設計 擺設的選用 

體現了一種藝術氣息 

一進門印入眼簾的就是一個氣派的茶席 

往左邊一看令我非常吃驚 

那邊竟擺著兩床琴 

我心想原來也有許多愛好彈琴的琴人 

經過茶主人的同意

我就在那邊好好的彈琴

也複習最近練的曲子 

在那微暗卻有幾盞燭光的氛圍下彈琴

顯得特別溫暖 再來 進入到喝茶的部分 

我覺的老闆的泡茶技法非常厲害 

茶湯出的很快 味道既不苦澀 

茶香也顯得特別突出 

感覺是喝到茶葉釋放後最直接的味道 

很純凈 很透明 在泡茶的過程中也和老闆

從茶聊到自己的故事和理念 

不知不覺三個小時

就在茶和潺潺溪水聲中過去了 

很謝謝寧芸陪我一起來這個秘境 

這段時間真的收穫滿滿 

也獲得很多新的體悟 

感謝老闆的指教和分享


arrow
arrow

    amywei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