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可一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到底茶是哪裡吸引千古佳人,上自王宮貴族,下到平民老百姓,都推崇著他呢?充滿好奇,與探究之心的我,終於找到一個願意無私地教我辨識茶的好老師!

當天上完課後,老師就讓我體驗了,綠茶、黃茶、抹茶、紅茶的差別,初入茶世界的我,在感官上尚未開發,可能神經迴路沒有建立連結,我喝的出來他們有差別,但卻不知道如何形容他們的滋味,老師看出了我的茫然,所以在我挫敗感還沒成形之前,就換了一種方式教我辨別,他的方式是比較法,比如綠茶、黃茶,他們製程相近,但區別在哪裡呢?

首先,觀察茶葉未泡前的顏色,看得出來那杯是綠茶,那杯是黃茶嗎?

IMG_0187.JPG

沒錯,左邊較鮮綠,如青草般的就是綠茶,而右邊色黃,感覺多了一點步驟才製成的就是黃茶,色澤兩者都是油亮的,接下來就來比較形狀吧~兩邊都是細長形的,可是左邊比較長,右邊比較短,為什麼呢...?原來是當初摘的時候,左邊綠茶除了摘芽還有摘葉,但右邊黃茶就是完完全全的只有芽囉!

再來,先聞聞看他們兩個未泡前的味道吧!


因為我的嗅覺不敏銳,所以我只能分辨黃茶味道較重!而綠茶就像剛採下一般新鮮的氣息~

接下來沖水囉~老師是用100度下去沖的!(溫度越高會越苦)來猜猜哪邊是綠茶哪邊是黃茶吧!?

IMG_0195.JPG

嘿嘿~顏色很相近吧!但左邊是不是稍黃一點呢?喝的時候,也是因為我經驗不豐富,所以形容的詞彙提取有困難😭,但真的是左邊黃茶味道比較重,右邊綠茶給我的感覺就是小清新,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茶溫的下降,居然嚐出來的感覺是不同的!好神奇呀!就像這個世界不斷的在改變,沒有一刻是一模一樣的~這種內心的澎湃,是要親身體會才會有的~大家快來加入愛茶的行列吧! 

 這兩種茶喝完,我大概知道為什麼臺灣不產黃茶了,他的味道比綠茶厚,像我,兩種茶比較下來,我是比較喜愛綠茶初澀的、單純的味道,就好像喝進大自然的潔淨!那種苦澀中帶甘甜的清爽~至少是目前的我比較偏愛的!

接下來是抹茶囉!

這款抹茶,是烘焙用的高級貨,顆粒偏大顆,以前就有在接觸抹茶的我,本就非常喜愛抹茶,而抹茶的沖泡方式叫點茶,我也是老師講才知道,為什麼抹茶明明就是用刷的起泡,為什麼叫點茶不是刷茶呢?

原來「點」是最初茶在沖下去的那一下叫作「點」

IMG_0192.JPG

抹茶是從宋茶傳去日本的,用綠茶下去磨成粉,而後倒水進茶碗,接下來拿茶筅,由慢到快,從深到淺,刷起泡,抹茶的好壞也是像宋代鬥茶一樣,泡泡越多越細,就越是好喝,概念有點像我們在喝的泡沫紅茶一樣!

IMG_0194.JPG

泡泡好多,非常有成就感耶~

喝起來綿密爽口,最近剛好碰上抹茶季,喝完上好的抹茶,再去喝外面的,心中只有四個字浮現 「寧缺勿濫」,外面的抹茶不好喝因素有很多,可能是抹茶本身品質,可能是水質不對,可能是茶水比例不對,總之最好到附近的茶館,或抹茶專賣店,仔細的嚐看看吧!與一般茶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抹茶的味道也會變,建議大家喝熱的!

最後,老師讓我喝的是紅茶!

這次的紅茶還蠻特別的~是破壞(發酵)較少的紅茶,非常的高級呀!

IMG_0200.JPG

他的味道比一般紅茶還要淡,可是非常有層次,每一泡的感覺都不同,滑膩順口,還有涼涼的味道,跟一般紅茶很不一樣,從這裡就可以了解上述茶類的概念,茶類的分類是依照製作過程,非其他因素,這款茶飲下後,會有很神奇的事發生,就是往嘴巴送氣,你會感覺到硬顎周邊涼涼的!

IMG_0207.JPG

看著杯中茶葉的起舞,心裡也漸漸沉靜,喝好茶使人心安,喝茶的當下,能夠排除心中一切雜亂,當你開始接觸茶你會愛上他,茶的氤氳圍繞,使你仿若隔離了俗世,茶在你舌尖滑過,流入心底,沁人心脾!

不懂茶的你~需要一位好的老師!如果你在台中,我推薦「寒舍茶空間

寒舍茶空間

地址:404 台中市崇德路一段250號

電話:04-2233-3168

arrow
arrow

    amywei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