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28

每一場相遇都是緣分!在我的悲歡歲月裡,很高興能與你們相識相知~在這充滿希望的一天,我的小腦袋得到了許久沒有的舒壓解放,老房子彷彿時空膠囊,把我們送入與外界不同的時空中!

   

這裡是空間雖小五臟俱全的茶屋,承載著歷史、文化與豐富的茶知識,今天遇到了可愛的老闆以及氣質優雅的老闆娘,他們的無私分享,感動的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只要肯用心學習聆聽前輩們的經驗,收穫會是史無前例的飽足!學茶之路,遇到的大老闆,沒有一位是盛氣凌人,我所接觸到的茶界大佬,都是謙虛而內斂的,學茶這門藝術,傳習著古老的精神,陶冶染塵的心靈!

每一間老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這一方小小天地,曾經是老闆的秘密基地,如今更是休憩的訪客,在城市中的小窩,既隱密又安心。

  

今天四個朋友來,喝了紅玉、白毫烏龍、鐵觀音、水仙!自己帶了個文山包種、喝到了老闆剛拿到今年的碧螺春!聞到了古老做法的紅水烏龍,還有可遇不可求的蒔茶!今天實在是太幸運了~這邊的茶沒有好只有更好,老闆、老闆娘是誠懇大方慷慨的人,重視誠信及正確性,用心的教我們怎麼感受茶!

    

很多令人驚嘆的老古董,原來以前的潮汕壺底部的款印有那麼多學問,還有壺嘴底下會寫這支壺能泡幾杯老杯的數字!現在我們看到老壺真的好困難!要是....我也有傳家寶就好了!

不得不說,這件老闆是佛心來著,有餐又有好茶,也不會趕人,還是茶館比較快樂,彷彿坐時光機一下就穿越到未來,不像上不喜歡的課、或做不喜歡的事,每分每秒都是煎熬的!

  

喝茶可以一個人,也可以一群人,曾經有人說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寂寞。在我自己的解讀是,要把他套用在對的情境上才能成立他其中的意思,就好像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如果肯靜下心,面對最真實的自我心靈,有在檢討或反思,那麼這句話便成立,而喝茶可以是這種心境轉則沈澱的助攻,但若一個人孤單,是無所事事,一副空殼行屍走肉,那麼孤單不會是狂歡;同樣的,狂歡不一定是因為每個人害怕孤獨而相聚,想忘卻自我,麻痹寂寞,如果一群人狂歡是有成長的,比如喝茶,探索自己的感官,與朋友討論茶的精神,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狂歡,但此狂歡是伴隨著心智成長的~

  

養壺千日用在一時,這是一個專門泡鐵觀音的壺,他可以把鐵觀音的滋味發揮到淋灕盡致!跟一群有實驗精神的人喝茶,就會有好多心得,很榮幸能夠在今天嚐出不同滋味的同一支茶!

  

碧螺春,是老闆招待的,剛喝完文山包種的我們,從清香的花園中,走入天氣更晴朗的草坪,鼻腔裡的新鮮感滿溢,看著嫩芽新葉在玻璃蓋碗中翩翩起舞,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玻璃蓋碗好美,美的令人目不轉睛。

今天很重要的一課是,喝茶不要批評茶,喝茶要讚賞茶,多一點正向的情緒,喝茶會更快樂!相信自己的感官,豐富自己的知識,我們對茶,正一步一步的了解!就像今天喝的東方美人、聞的紅水烏龍,只有踏上正確的腳步,受到良好教育,本質清麗的女生,在往後的十幾二十年,才能轉化成為一個有韻味、不失內涵卻仍可以清甜爽口,轉化的更得體及圓潤!

    

今天聞到喝到神奇的蒔茶,是老闆的朋友,有門路才買的到的,我真是三生有幸、心懷感激,能喝到山中之氣,最原始的風貌!蒔茶,是原住民,在每年特定的日子,跟政府申請進入環境保育區,穿山越嶺,在沒有訊號未受破壞的山林中,跋山涉水,找到野生山茶,再走個好幾天,將那一丁點兒茶葉,從他們有限的空間中攜帶回來,再請厲害的製茶師傅,悉心的製好它,這種一輩子只有一次限定的滋味,我怎麼能不動容呢?

  

老闆今天講了好多故事,比如外國人來臺灣喜歡喝什麼茶,對茶的既定印象是什麼,烏龍茶在外國人的眼中長什麼樣,但其實這些問題,連臺灣人都不太清楚了,大陸香港的訪客,可以一眼看到寶,看到這些老物的珍貴還有價值,好希望這些學問我也能摸個透徹喔!

 悲歡歲月人文茶館

地址:台中市西區大全街29號(林森路口)

電話: 04-2371-1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wei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