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冒險,拓展了我的靈魂,在混沌生活中,感受全然屬於我的自我完成,運用了百分之百的感官意識,知道我仍然活生生的活著!

 

疫情的延燒,絲毫不影響我們前往埃及的興致,最初的籌備,雖然時間短暫,但大家都完成份內工作,盡最大的努力為團隊付出,第一天機場見面,彼此互相提醒戴好口罩,儘管寒風刺骨,但身為志工的熱血魂已燃燒起來了! 

到埃及一下飛機就接著坐專車,前往我們要服務的地點Minya YMCA, 一路上荒漠、沙石,與臺灣高速公路的風景相去甚遠,一開始覺得哇~一望無際的月球表面,好有趣,但大約10分鐘後就會對這個風景感到愛睏了哈哈,其實臺灣的田間小路才真正漂亮,不同地區風景民俗真的很不一樣!  

第一餐,他們為了歡迎我們,特地訂了Pizza讓我們大開胃口,雖然他們說只訂一點點,但根本吃不完,我的天呀,晚上那個表演還有長途飛機的疲勞,我們真的吃不下!可是卻很享受夕陽灑在我們身上,與當地志工互相認識尬聊的微妙氣氛!  

晚上的晚會表演!他們的舞台是喜宴上的舞台,還有浮誇的燈光效果,所謂的文化之夜,他們辦的很盛大,跟在臺灣辦喜宴一樣,底下圓桌充滿著人潮,有些重要級貴賓也會到場,這次臺灣團分成兩組準備表演,我覺得由於都有跟底下小朋友、觀眾互動,所以效果還不錯!一組準備紅包、一組準備春聯!當然對於我們來說,最特別的還是看他們的表演,埃及風情,需要親自體會才會知道其中樂趣! 

晚餐在尼羅河畔的船上,享受著異鄉的飄泊,船上的菜色雖然不符我們胃口,但是我們還是能吃得津津有味,這讓我深刻體會到臺灣人在文化包容力上強大的功力,尤其是那個醬,在同團志工 胖J,浮誇的演繹它的美味與獨特下,居然將醬料分食得精光!  甚至還直接單獨吃,芝麻香料風味,加上辣粉,直接吃實在是過癮!

埃及的天空,星星比較亮,而星空下的我們也同樣璀璨,與烏克蘭人相互認識彼此,團康活動像是大海上的燈塔,引領我們這些散落的小船隻,聚集起來變溫暖的大家庭!  

此時的埃及,其實非常寒冷,無時無刻都在發抖的我,與大家不約而同的點了肉桂熱蘋果汁,香料的濃郁無法掩飾,肉桂捲大剌剌地斜躺在杯中,即便果汁很甜,但大夥不知不覺地喝個見底,經過這一夜,成員彼此間情感連結也越來越深了! 

  

第一天的早餐,開始了烤餅生活,每餐都會有烤餅出現,有些起司單吃我們可能無法接受,但加進烤餅,騷味變淡,奶味濃,變得很符合我們的口味!來埃及期待的就是各種變化的烤餅了!

這個豆子,光聞味道,全團的人可就嚇得不輕了,這個味道就像臭襪子一樣,濕濕腐腐的令人作嘔,此時此刻我想到的是,在台灣接待外國人,邀請他們吃臭豆腐他們是不是也是這個心聲呢? 可是不管怎樣,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勇於嘗試看看,所以現在面對這盤豆子,我也要跟它奮戰到底,其實吃進去的味道,上顎涼涼的,吃到最後那個嘔味會出現,最好的辦法就是快速吃掉,然後繼續吃重口味食物!桌上有檸檬盤,是加豆子的,其他人都說加了比較沒味道,可是我自己覺得加了味道更怪~果然口味是因人而異吧!

  

埃及人非常的愜意與自由,沒有所謂鐵釘釘的計畫,只有台灣人捉摸不定的行程,第二天早上我們就去參觀了古老的教堂!一走進去的小村落,因為我們的華人面孔,站在兩道邊,像看外星人一樣看著我們,其實蠻有趣的!  

  

我們來到的這個景點是據說聖母帶著耶穌曾到此避難,教堂裡面有個小洞,據說是母子當時的藏身地,講解的人說這裡發生過很多奇蹟呢!

  

上下兩圖都是在這個洞裡,虔誠的教徒會進來摸摸周遭,上圖是可以投希望的箱子,在這裡面寫了什麼據說都會實現呦!

    

前方的綠地,在以前都是尼羅河的範圍,以前的埃及每當天狼星在早晨出現,就表示要來大雨氾濫,之後就可以種田囉!  

這裡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基督城,聽當地人說,每年夏季會有很多人來此朝聖,帶著嬰兒來這邊受洗,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機會再來這裡看看人群比肩擦踵的畫面。

 

上午參觀完景點後,下午就來到偏鄉YMCA 來進行志工服務了!老實說,偏鄉與城市的資源真的差很多,城市中的孩子擁有的設備是偏鄉小孩所不能比擬的!   

  

在車上跟當地志工聊天,她說埃及教育存在很多問題,比如鄉下的女孩,更多是被關在家,一生就是在家做家務,長大嫁人繼續待在家,沒有教育權、沒有什麼人權,但她說儘管有下鄉嘗試教育他們父母,但大多數農人都只是左耳進右耳出而已!總以為知識傳播在網路發達時代可以沒有界限的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知識的接受不是在每個國家都輕鬆、容易!幸好我很幸運的在這開明的島上生存~

 

  到了以後,我們先玩起了團康,外國人的團康有一個特點,就是要四肢發達的人才適合,這個遊戲讓我跑到上氣不接下氣,想要減肥多跟這些人混在一起吧!

今天帶孩子狀況百出!好險撐過今日了,最令人感動的是有幾個當地志工,非常認真的在幫我們,埃及人大部分英文沒有很好,因此我們溝通需要透過當地志工才能傳達,我們這組帶的活動是畫臉譜,有些小孩很有天賦,有些卻不受控制,特別是小男孩,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小孩一直重複著問大家,「what’s your name 」每個人回答後也都有同樣的答覆「  I love you 」 我真的哭笑不得,怎麼這麼天真可愛

  

小孩有些動作較快的畫完之後,我就帶他們出去玩扯鈴,對我們來說輕鬆簡單,對他們可是難上加難,許多小孩都搶著要試,這時剛好趁機教育排隊的重要,因為我觀察到他們大多以大欺小,對於禮讓、守秩序可能還需要多多加強教育呀~

 

  今天晚上看他們練功夫,弟弟跟小妹妹對打,妹妹眼神超殺,看得我們目不轉睛,甚至開了賭局賭誰會贏呢!看到小弟弟無辜揍人的眼神超可愛的!

今天晚餐吃的是酥餅沾蜜包起司,那個餅有點類似臺灣的蔥油餅結合濃湯上的酥餅,是甜的!蜂蜜的部分有人很喜歡也有人很不喜歡,他不是純的蜂蜜,是有點類似果木蜜,顏色較深也有特殊味道,沒有太甜,原本看桌上的那塊餅,心想什麼!就那一塊吃的飽嗎,結果...完全吃到超撐!

  

早餐,我嘗試了土耳其咖啡,很濃很濃,是可以喝到咖啡渣渣的,有人覺得太苦,但我覺得他很酸甜,不難喝! 

這個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花多少時間才完成它,因為刷油漆這個工作是斷斷續續的~這裡就一次整理完這面牆給我的心得吧! 這次志工結束後我才知道漆個油漆不簡單,以前這間YMCA被放火燒過,要刷上雪白的油漆就得先把它的灰,還有坑坑疤疤的牆用齊,真的是使出吃奶的力氣,用磨沙紙先把牆壁刷過一遍!

    

刷完後才用抹布擦乾淨,其實這麼多人手照理說不會拖這麼久,可惜工具不足,當地志工也像監工一樣只看不做,後來我們發現要用指使的他們才會做,他們的生活大概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所謂互相幫忙的部分吧! 

終於能夠刷白油漆了,一層一層的堆疊,這裡已經比較輕鬆了!小插曲是,臺灣人每個都戴口罩保護自己,但...埃及人似乎連口罩都不會用,我們還要擔負起老師的責任,教導他們如何戴口罩,埃及空污我想比我們臺灣差,而埃及人的肺大概是鐵肺吧?! 經得起風砂入侵!   

最難刷的地方就是小角落還有天花板,這比重訓還累呢!

快完工了,晚上加個工,還有還有,這次有三個烏克蘭人說會來加入我們幫助我們,現實是他們好像沒有什麼助力,因為大部分我們做工時間他們是消失的!只有玩的時候會出現!也許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永遠不要指望別人,做任何事靠自己最實在!    

多了個任務!要在牆壁上留下我們的身影,刷好白牆後,由烏克蘭人接手塗鴉,而我們則是下樓帶孩子,找空閒時間完成台灣的logo ,我們毫不猶豫把台灣畫上了,可是似乎只有臺灣人看得懂那個綠綠的是什麼,我們應該要向底下的孩子教育一下臺灣的地理位置還有特殊地形,雖然好動的他們可能靜不下心好好聽課,但這在未來還是有必要的吧?!

   

深夜我與烏克蘭志工上來這裡聊天,他們說以後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來到這裡,看看他爸爸或媽媽曾經的傑作,其實這心情真的很奇妙,或許有一天,我們的血脈還有機會來到這個距離我們的家很遠很遠的小城市,站在這個牆壁面前,找尋父母曾經的身影呢!多年後的我,會不會有機會再度造訪呢?

 

看到沙漠就是會心臟蹦蹦跳一直想拍照、錄影,廣闊無邊的沙漠是台灣沒有的,在埃及的沙子不值錢,帶回來臺灣說是埃及的沙不知道值不值錢耶~回臺灣後從鞋子倒出來的沙不算犯法吧😂!  

  這裡是 Tuna al-Gebel and Ashmunein,我們去三個點,大祭司神殿(墳墓)、將軍女兒的木乃伊、  還有還沒考察完畢的地道!   

兩個金髮烏克蘭人,男生真的好高好高!

  

看得懂以前人的壁畫真的很興奮,上面牛那排是在講他們怎麼取得牛乳,在小牛還沒出生時,他們會造一個假牛,讓母牛以為他的小孩,因此分泌乳汁;下面是在講釀酒的過程,從右邊葡萄園採葡萄,給人踩一踩變葡萄汁,底下的人用容器接起來接著密封!有趣的壁畫紀錄了當時生活,流傳世世代代!

  這個是將軍的女兒,這是羅馬希臘時代,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講述將軍的女兒愛上敵方的軍人,在夜晚不管家人反對,想游過尼羅河與男人私奔,後來不幸淹死在河裡,過去木乃伊旁的彩色壁畫已經掉了顏色,我只能依稀看見她那浪漫故事的輪廓!

  這是地道裡的智慧之神,雖然一副狒狒模樣,但沒有錯,他是智慧的象徵,大家可別小看狒狒囉!

地道兩旁是動物木乃伊,一種特殊鳥類,旁邊也有很多大洞,旁邊有很多破碎的陶罐,看起來是過去煮飯用的,但當地政府好似沒有想好好研究的樣子,只是規定不准任何人整理,要保留原樣,我們身為守法的好遊客,當然不敢伸手亂碰囉~ 地道兩旁還有蝙蝠,聽解說是當地特有種,如今冠狀病毒的肆虐,對蝙蝠我也是敬而遠之啦! 

藍天、沙地而今變成美麗的記憶!第一次的畫面是經歷,第二次的畫面是回憶,希望這些美好回憶永不忘記!

  

中間的我,笑容怎麼那麼燦爛呀!旁邊兩個女孩是我的好室友,沒有你們的陪伴,我的旅程會少了很多歡笑,聽你們討論高中生活、晚上一起洗衣服、尋找人體洗衣和烘乾機、一起洗冷水澡,都是跟你們獨有的回憶!

  

好像,我們的旅程才正要開始,因為你們的熱情,陽光才那麼大,想把你們的愛都裝進腦袋的行囊裡!  

  

園遊會要開始了!今天總共兩場,第一場是給弱勢小孩玩的,所以我準備了大約100支筆,臺灣的標準藍色原支筆,可惜還是不夠發!但效果蠻好的!

  

我的關卡是玩速疊杯,當初是想一分鐘內要完成,但我太高估他們的程度了!大多數人要用很久時間,所以最後改為用一個簡易玩法!在埃及臨場應變真的很重要,我只能說,太感謝安德魯先生了!我原本以為他會像其他不負責任的志工一樣,一下就不幫了,沒想到他兩場5小時待好待滿,陪我一起想沒有筆了,怎麼跟小孩交代的解決辦法,還有每場的解釋規則,讓我無後顧之憂,真是幸運,我的Partner 是他!

原本以為今天會很累的結束,但我一點也不累,因為他們聽不懂英文,所以只需要教Partner ,然後他就會幫你跟小孩解釋了❤️真的好喜歡我的安德魯,讓我沒有其他臺灣志工比手畫腳的痛苦~ 

每天晚上帶活動給小孩真的蠻累的,我們跳健康操,教唱捕魚歌,介紹臺灣食物,經過這些活動我發現他們只適合耗體力的,還有做任何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他們多「體驗」而非覺得是在「上課」,每個人接收臺灣文化的忍耐度也有所不同,有些人很合臺灣口味,有些卻不怎麼適合! 

  

結束完教程,接著就可以跟他們運運動、打排球、跑個步,他們很神奇,運動都會運動到半夜凌晨,住在二樓的我們,從一開始的不堪其擾到最後下去一起玩,真的是很深刻的體會呀!

待在Minya YMCA 的晚上,我負責用蓋碗泡茶、yo-yo 拿出原本教案要用的免洗筷,教導他們夾泡麵,每個人臉上都是不捨,烏克蘭的志工很喜歡茶,只可惜埃及的水沒辦法將臺灣茶發揮的淋漓盡致~至於夾泡麵則是讓他們玩的不亦樂乎! YMCA

在Minya YMCA我們學到很多,還有當地人熱情的照顧,因為很少亞洲人到那個城市,因此我們備受禮遇,雙方的文化衝擊,也能擦出漂亮的火花!謝謝 上天給我這個機會,能夠深入體驗埃及文化!

 

arrow
arrow

    amywei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